高级搜索 | 收藏本站 |网站地图 | RSS订阅|
logo
  主页 | 语文 | 数学 | 英语 | 物理 | 化学 | 政治 | 历史 | 地理 | 生物
按教材浏览: 北师大版 各版通用 沪科版 沪粤版 教科版 苏科版 新课标人教版 粤教版 粤教沪版 粤教沪科版
最新资源
人教版九年级物理电子课本
2016年秋人教版九年级物理上学案 (21份打包
2016年春九年级下学期物理备课组工作计划
2015-2016年苏科版九年级物理第二学期教学计
新人教版九年级物理第十三章内能优秀教案设计
相关分类
初三物理教案
当前位置:主页>初中物理>初三物理教案>>>2016年春九年级下学期物理备课组工作计划详细

2016年春九年级下学期物理备课组工作计划

名称 2016年春九年级下学期物理备课组工作计划
类型 教学计划
学科 物理
大小 9 KB
格式 doc
年级 初三|九年级
教材 新课标人教版
上传 admin 审核 admin
时间 2016-02-23 14:12
点击
评价 ☆☆☆☆☆
黄陂区姚集中学2016年春九年级
 
物理备课组工作计划
 
 
2016年春九年级下学期物理备课组工作计划
 
黄陂区姚集中学  乐  志
 
一、指导思想: 深化课堂教学改革,以“新课改”精神为指针,本着教育科研以解决教学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为主要任务,以提升本组成员业务能力和教学效果为主要目的,以集体备课活动为教育科研的主阵地,以讨论――实践――反思为主要方法,进一步完善本年级集体备课组的教学案的编写、讨论和实施,开拓进取,敢为人先,与时俱进,为全面提高我备课组工作水平而不懈努力。
二、目标任务 X k  B 1 .  c o m
1、加强实践与理论学习,要求每位教师都会用现代教育教学理论指导教学工作,认真学习《物理课程标准》,组织教师联系课改实际提出自己想法和建议,开展交流讨论,扎实有效地开展好教研、教改活动。  
2、认真研究毕业班学生的思想状况,了解其思维特点,把握其学习现状,制定适合本校学情的教学案,提高毕业班教学质量。
3、借助已有平台,继续完成备课电子化,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。
4、 认真研究历年来中考命题走向,组织好第一轮专题复习及第二轮综合复习,力争中考中取得理想成绩。
 三、具体措施: 
1、认真钻研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料,备好每一节课的教案,不打无准备的仗。 
2、讲求教学的多样性与灵活性,努力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。教学不能默守陈规,应该要时时更新教学方法。还要充分运用多媒体,进行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,让科学进入物理课堂,让新的理念武装学生头脑。使得受教育的学生:学习的观念更新,学习的内容科学,学习的方法优秀。 
3、发挥组员的聪明才智,群策群力,多讨论一些相关课题,多钻研教材,以较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。 新  课   标  第  一 网
4、加强听课教研活动,教师间要互听互评,取长补短,不断改进教学。 
5、课后辅导要因材施教,辅导对象重点放在困难生和优等生上,坚持做好“抓两头、促中间”的工作,特别是对困难生要耐心解答其疑问,点拨思路,以便使困难生能够完成作业,不断进步。 
 6、全面复习阶段总体要求
复习按“双基过关”、“能力提升”、“综合创新”三个层次,将平时分散学习的各部分知识,根据其内在联系分专题进行有序组合,形成一个系统的知识网络。双基过关涵盖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,使学生查漏补缺,力争“双基一分也不丢”。能力提升重视知识的把握与整合,突出综合能力训练,提高应试水平。综合创新关注新题,活用知识。做到举一反三,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及运用多学科知识综合分析、解决问题的能力。具体做法如下:  
1、第一轮复习
以课本为主,夯实基础。复习过程中,主要帮助学生理解、记忆基本概念,熟悉基本的公式、定律等。紧扣课本和课标,不拓展不加深,真正做到使每个学生都动起来。按照声学,光学,力学,热学,电学五个板块进行知识梳理。使前后所学的知识相互迁移,连成线,织成网。最好自己编织知识网络,自己总结,强化学科知识的横向联系去帮助记忆和理解,这在整个复习中起到“画龙点睛”的作用。它有利于开拓思路、发展思维,提高分析问题和综合应用的能力。引导学生构建思维导图,从而达到帮助记忆和理解、锻炼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目的。w   W  w .x K  b 1.c o M
2 、第二轮复习      
主要进行以专题为引导的能力提升。这一轮复习注重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,有针对性的突出重点、难点、考点,课堂练习题以近几年中考试题为主。要有计划、有步骤的系统进行,将每个阶段的内容进行分段备课,使得备课更加具有系统性,同样在每节课的学习中也会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进行调整。在知识点复习中,注意不断改变教学模式,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。针对每一节课认真备课,反复思考:学生要掌握的知识内容、不同学生要掌握的层次、考试时常见的题型等。
具体分为三类:第一类是题型专题,如:“作图专题”、“实验专题”、“比例、方程等计算专题”等;第二类是难点专题,如:“电路分析和故障判断”、“综合能力训练”等;第三类是热点问题专题:如“开放题”、“信息题”、“实验设计题”、“综合类型题”、“应用题”、“科学方法题”等。本轮复习重在方法指导和能力提高。
3、第三轮复习
以综合模拟为主,进行适应性的强化训练。这也是心理和智力的综合训练阶段,是整个复习过程中不可缺少的最后一环。这一阶段的复习主要是为增强考生自主学习的能力、获取信息的能力、实际操作的能力、正确决策的能力、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、洞察能力及创造能力。 同时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查漏补缺,再进行有针对性的补救。以上做法,既让学生得以考前练兵,熟悉中考的试题类型,也可在考前有限的时间内提高复习效率。同时,要注重训练学生的解题技巧。xK b1 .Co m 
在三轮复习过程中,复习计划还将随实际情况变化进行适时调整,以适应学生的实际情况,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主体。争取使学生通过总复习,充分激发每个学生潜能。
四、工作进度及安排 
月份 教学内容 主备人 记录人
2 电与磁 乐志 陈勇
信息的传递
能源与可持续发展
3 第一轮声现象、光现象专题复习 杨春风 乐志
第一轮透镜及物态变化专题复习
第一轮质量、密度专题复习 陈勇 杨春风
第一轮运动和力专题复习X|k | B| 1 .  c|O |m
第一轮力、压强、浮力与机械专题复习 乐志 陈勇
4 第一轮功与机械能、能源与可持续发展专题复习 杨春风 乐志
第一轮电路、电流、电压、电阻专题复习 陈勇 杨春风
第一轮欧姆定律与电功率、电与热专题复习 乐志 陈勇
四月调考模拟、测评与分析 全体成员
5 第二轮声学、光学综合复习 陈勇 杨春风
第二轮力学综合复习 乐志 陈勇
第二轮电学、热学综合复习 杨春风 乐志
中考模拟、测试、讲评与分析 全体成员
五月调考模拟、测评与分析 全体成员
6 第三轮中考模拟、测试、讲评与分析 全体成员
第三轮中考模拟、测试、讲评分析及中考指导
 
新课标第一网系列资料          www.xkb1.com     新课标第一网不用注册,免费下载!
 
下载地址  ·进入下载地址列表 174946 帮助
本站所有资源永久免费下载,不用注册!点击顶部的教材,可以浏览相应教材的最新资源.点击上面"进入下载地址列表"链接,进入下载地址.
下载说明 ☉本站课件、试题、教案等免费下载。大多是rar压缩包,解压缩后是ppt、doc、swf、exe等
中“新课标人教版 初三|九年级 下学期|第二学期|教学工作计划 2016年春九年级下学期物理备课组工作计划 教学计划”
中“2016年春九年级下学期物理备课组工作计划 教学计划”
中“初三|九年级 2016年春九年级下学期物理备课组工作计划”
中“2016年春九年级下学期物理备课组工作计划”
上一篇:新人教版九年级物理第十三章内能优秀教案设计  
下一篇:2015-2016年苏科版九年级物理第二学期教学计划
[收藏]   [推荐给好友]   [挑错]   关闭窗口↓
版权所有:新课标第一网 CopyRight 2005-2012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
联系站长:邮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