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级搜索 | 收藏本站 |网站地图 | RSS订阅|
logo
  主页 | 语文 | 数学 | 英语 | 物理 | 化学 | 政治 | 历史 | 地理 | 生物
按教材浏览: 各版通用 其他版本 苏教版 湘教版 新课标人教版 粤教版 浙教版 中图版
最新资源
2024年人教版八年级地理下册教案(全册表格式
2024年第7章 南方地区教案表格式
2024年第8章 西北地区教案表格式
2024年第9章 青藏地区教案表格式
2024年第10章 中国在世界中教案表格式
相关分类
初二地理教案
当前位置:主页>初中地理>初二地理教案>>>八年级地理上册导学案全册详细

八年级地理上册导学案全册

名称 八年级地理上册导学案全册
类型 学案
学科 地理
大小 1.09 MB
格式 doc
年级 初二|八年级
教材 新课标人教版
上传 admin 审核 admin
时间 2012-08-31 11:48
点击
评价 ☆☆☆☆☆
主备人:__________
课题 §1.1辽阔的疆域(1
学习目标 1.运用地图说出我国的纬度位置和海陆位置及其特点,分析我国的地理位置及其优越性。
2.知道我国的面积及其在世界上的地位,学会在亚洲地图上查阅我国陆疆和陆上邻国、海疆与濒临的海洋及海上邻国;
3.学会运用世界地图及有关统计资料,比较中国和其他面积居世界前列的国家的面积大小和位置优劣。
重点难点 要求学生理解我国地理位置及其优越性,省级行政单位的名称和空间分布
地名很多,要掌握其地理位置
步骤 问题设计、知识要点(含分工) 点拨
导入 “蓝色星球浮太空,一只雄鸡在其中,南北两分它在北,东西二分它居东,头指世界最大洋,尾靠全球最大陆。”指的就是我国的地理位置。  



1.从东、西半球看,我国位于       半球、从南、北半球看,我国位于       半球。
2.我国大部分位于五带中的____ 带,少部分位于___带,没有         带。
3.我国位于_____洲的东部,东部濒临_______ 洋,有许多的海岛,是一个海陆兼备的国家。
4.我国的陆地领土面积       平方千米,仅次于        和         ,居世界第      位。
5.自北向南我国频临的海有    海、    海、     海、      海。
独立自学完成



6.与俄罗斯、加拿大、巴西相比,我国的纬度位置的优越性。(从所属地区的气温对农业影响去思考)
 
7.与蒙古、日本相比,我国的海陆位置的优越性。(从海陆位置对国家对外贸易、海洋事业及国土范围的影响去思考)
 
 
8.阅读图1.4说出我国四至点
“头上顶着黑龙江,脚踏曾母暗沙岛;嘴喝两江汇合水,帕米尔上摆摆尾。”
9.在图1.4中国疆域示意图找出陆上邻国、海上邻国,其中陆上邻国中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是_______,海上邻国中亚州经济最发达的国家是___________。
10.阅读图1.5、1.6,说说我国东西端的晨昏差异和南北的季节差异,试分析原因。
 
纬度高、气温低
 
 
 
 
 
 
 
纬度不同气温不同
小结
提纲
思维
导图
半球位置:   半球   半球 大部分位于       纬度地区。
位     纬度位置:南北跨纬度广    
置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大部分属于     带,少部分       带。
优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大陆东部或亚洲东部
越   海陆位置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海陆兼备
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洋西岸,多岛屿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疆域辽阔:陆地面积    平方千米,居世界    位。
国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陆上邻国14个: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土   疆界绵长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辽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隔海相望的国家    个
阔   濒临海洋:自北向南      、      、       、         海
沿海岛屿:面积最大的岛屿     ,海南岛、      群岛、南海诸岛。



一、单项选择题
1.我国大部分领土位于 (     )
A.寒温带           B.南温带          c.热带           D.北温带
2.当帕米尔高原还是满天星斗的黑夜时,乌苏里江已经洒满了阳光。说明我国(     )
A.领海面积广大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B.是一个海陆兼备的国家
c.南北跨度广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D.东西跨度广 
3.我国濒临的海洋,从北到南依次是(     )
A.渤海、东海、黄海、南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B.渤海、黄海、南海、东海
C.渤海、黄海、东海、南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D.黄海、渤海、东海、南海
4.属于我国内海的是 (    )
A.渤海、黄海    B.黄海、东海     c.南海、东海       D.渤海、琼州海峡 
5.我国濒临(     )        
A.太平洋         B.大西洋           c.印度洋           D.北冰洋  
6.下列国家,与我国隔海相望的一组是(       )
A.马来西亚和越南     B..朝鲜和韩国    C.柬埔寨和文莱   D.日本和菲律宾
二、填空题
1.南北半球的分界线是赤道,东西半球的界线为西经20度和东经160度。因此通过 观察地图可知,从东西半球来看.我国位于           半球,从南北半球来看,中国位于          半球。
2.我国陆地面积达        万平方千米,仅次于            和            ,居世界第三位。
教学
反思
 
 
下载地址  ·进入下载地址列表 113041 帮助
本站所有资源永久免费下载,不用注册!点击顶部的教材,可以浏览相应教材的最新资源.点击上面"进入下载地址列表"链接,进入下载地址.
下载说明 ☉本站课件、试题、教案等免费下载。大多是rar压缩包,解压缩后是ppt、doc、swf、exe等
中“新课标人教版 初二|八年级 八年级,地理,上册,导学案,全册,主备人,课题,1.1,辽阔 八年级地理上册导学案全册 学案”
中“八年级地理上册导学案全册 学案”
中“初二|八年级 八年级地理上册导学案全册”
中“八年级地理上册导学案全册”
上一篇:八年级地理上册教案表格式全册  
下一篇:人教版八年级地理上册知识点
[收藏]   [推荐给好友]   [挑错]   关闭窗口↓
版权所有:新课标第一网 CopyRight 2005-2012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
联系站长:邮箱